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fffryu06

顛覆你對物料的看法 首飾設計師 - Zoe Siu

已更新:2018年10月31日



遊走在不同國家的設計師Zoe Siu,小編初初在Select Shop欣賞過她的作品,十分簡約,但將素材以不同的技巧演繹,繩結已經像是她的代名詞,那裡有繩結的作品,那裡就有Zoe。今次由她帶我們認識首飾設計師的靈感泉源。


FFF: Fashion Farm Foundation

Zoe: Z


FFF:你最近在忙什麼?

Z:我最近參與了兩個設計師駐場計劃,一個在香港的「The Loupe」一個在杭洲「From余杭融設計圖書館」。「The Loupe」是一個由周大福藝術基金舉辦的新項目,為珠寶設計師而設的地方,時常會邀來不同國家的設計師與大眾分享設計。

另一個名為「From余杭融設計圖書館」的設計師駐場計劃,位於杭州青山村。我與當地的村民一起生活,了解他們的工藝文化,並且以新舊融洽的方式一起合作,亦希望可以鼓勵當地人繼續發展那工藝技術。





FFF:杭洲的遊程中令你掘到什麼?

Z:我住在杭州的青山村,那裡是竹製品的發源地,一個受當地政府保護的未受污染的地區。那𥚃有一大遍竹林,所以居民以賣竹為生。我與當地的一個杭州設計團隊-品物流形合作,發現他們可以靈活地將中國最傳統的工藝應用於現代傢俱和不同的商業項目裡。



Zoe 嘗試重新解構花燈

在杭州這三個星期,我花了一段時間了解有關中國傳統物料「竹」,也試造了一些竹製樣版。傳統花燈出現在元宵佳節迎活動,但之後便失去其作用,我覺得這樣太浪費花燈師傅的心機和時間,於是我把它由室外帶到室內,延長它的生命。竹編師傅亦教授了我編竹的技巧,原材料的可塑性真的很強。




另外他們把大禮堂改建成為中國物料圖書館,裡面過百種物料都是他們過去6年穿州過省(遠至蒙古,近至廣州)拜訪不同地方所得,並把最好的工作坊師傅資料紀錄下來,



FFF: 怎樣可以保持創意?

Z:Stay hungry! 我經常到不同國家參與設計師駐場計劃,我認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與不同人交流。發掘新的idea,並提升創作技巧。


FFF:What is Fashion?

Z:我不關心Fashion,因為時裝的步伐轉變得很快,我不想跟著潮流走。


FFF:你最喜歡的香港地方是? Z:我最喜歡中央圖書館,因為那裡收藏了極多關於藝術和設計的資料,好似一個寶藏。



FFF:巴黎呢,有一定要去的地方嗎?

Z:有!Sacré-Cœur(聖心聖殿)。當我第一次到巴黎時,我有一個極深的印象。

Sacré-Cœur,又叫聖心堂,是位於法國巴黎的天主教宗座聖殿,是巴黎的地標之一。坐落於巴黎北部的Monmartre高地上,並由設計師Paul Abadie設計,於1923年落成。兼具羅馬及拜占庭風格折衷主義(Eclecticism)的建築。附近一家芝士鍋的味道令我十分難忘。


FFF:對你來說旅行的意義是?

Z:旅行可以為人重新啟程,每次感到心灰意冷時就會去充充電。我下一站將會到波蘭。




每次看見Zoe都被她的個人風格吸引,從遠遠走來,一個Bob頭加上一襲黑色百褶裙,一邊戴著自己設計的飾品,這就是她給我們的印象。「Fashion fades, only style remains the same.」這句話說的應該是Zoe這種個性女生。


想跟著Zoe遊世界,立即打開>> 香港時裝地圖

--------------------------

Credit:

Text/ Rinko Yuen

Photos/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部分為互聯網圖片。

bottom of page